中地信协: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工作座谈会召开

日期:2023/1/16 16:53:39 作者: 浏览次数:908 分享:

1月13日,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工作座谈会。会议以“提振信心 抢抓机遇 齐心协力 共谋发展”为主题,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2023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经验,交流工作思路,研讨新时期如何进一步开展协会工作、推动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协会长李维森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增宁作协会工作报告,监事长刘小波对协会工作提出建议。各省级地理信息产业协会负责人发言交流各协会工作。中协各副会长、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副监事长、工委会负责人、创新基地负责人共240余人参加座谈。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孙铁钢、秘书长羊凯东参加本次座谈会。

▲ 李维森会长讲话

李维森对各省级地理信息产业协会2022年工作表示充分肯定,指出各协会履职尽责、积极探索、各显神通、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重点突出、卓有成效。他对进一步推动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开展协会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2023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对地理信息产业的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坚定信心,自立自强,谋求企业和产业更大发展。产业和协会工作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鼓足干劲,找准工作发力点。要深刻认识地理信息产业在国民经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中的先行性、基础性地位和作用,要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各领域提升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能力,不断拓展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二是进一步加强产业研究,为政策制定与企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产业研究意义和作用重大,不搞好产业研究,就摸不清产业发展规律,发现不了问题。要充分发挥产业战略专家委员会和各机构负责人、各方面专家的作用,群策群力,献言献策,努力将高水平建议转化为好政策、优举措、实作为。各企业要积极参与运行监测数据填报,以扩大样本企业数量、提升各项数据的准确性。三是优质高效办好产业大会,展示企业创新成果、扩大产业影响力。2023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及第二届中国地理信息高新技术成果展计划于8月在云南昆明召开。产业各界、全体会员都是大会的主人,希望大家积极出谋献策,推出更好的报告、创新的成果;通过高端论坛、企业家论坛、创新秀、专题分论坛、展览等充分展示发展成就、促进交流合作,增强产业凝聚力、扩大产业影响力。四是做强做大优质品牌工作,服务企业创新发展。进一步优化树立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最具活力中小企业、最具成长性企业标杆的工作方案,充分发挥标杆引领作用。进一步创新开展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奖励工作,遴选出更多优秀科技人才和优质创新成果。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团体标准建设,通过标准成果引领发展。以服务企业发展为目标做好软件评测工作,推广应用优质软件。五是上下联动发挥各自优势,服务企业壮大产业。充分发挥国家级协会的指导和组织作用,加强对省级协会工作的支持,加强交流合作,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推动尚未建立省级协会的省份建立省级协会。充分发挥工委会、创新基地在各领域的专业引领作用,加强工委会和基地建设,发挥资源整合优势,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科技成果转化。

会议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王增宁对当前经济形势、做好经济工作9个“坚持”以及2023年经济工作的顶层设计、目标定位、工作策略、政策导向、重要工作等作了重点解读。2022年,在自然资源部、民政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正确指导下,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二十大精神,以“服务企业、壮大产业”为主要任务,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产业调查研究、主动服务政府助力企业,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更有效服务产业服务企业,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努力拓展服务领域,完善工委会布局与管理、工委会活动扎实有效,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有效建设了党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的载体,和政府联系企业、产业的桥梁,积极引导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充分肯定和业内外的广泛好评。2023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以“服务企业、壮大产业”为首要任务,助力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入调研掌握动态、主动服务纾困解难,充分运用产研成果、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建设大会品牌、推动优质资源集聚,提高科技奖励水平、强化创新驱动引领,发挥标杆引领作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打造精品服务平台、发挥资源整合优势,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提供优质专业服务,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开展社会组织交流合作,切实保证党建引领、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扎根产业、引领产业、贴近企业、辅助政府、凝聚合力的优势,守正创新,真抓实干,为地理信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及其进一步服务经济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刘小波监事长指出,2022年,协会克服疫情影响,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果,成绩殊为不易。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全面放开之后的第一年,协会要发挥独特优势,作出更大贡献。他还从党建学习教育、职业教育与培训、协助企业“走出去”、培训等方面提出建议。

全国20多个省级地理信息产业协会负责人分别发言,介绍各地产业发展状况,交流2022年工作成绩与经验,分享2023年工作思路,并为创新开展协会工作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会上,与会代表就进一步促进地理信息数据应用、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加强产业基础性问题研究、加强产业研究量化分析、鼓励工委会联合开展工作、进一步研讨创新基地建设、深入企业调研、促进高校学生对产业的认识、保护知识产权、加强对地理信息产业前景与价值宣传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提出意见和建议。

 

(来源: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