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简介

 

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是经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批准,于2015年在四川省民政厅注册登记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由四川省境内的测绘地理信息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支持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有关单位自愿组成。

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的宗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贯彻党的重大方针政策,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防范政治风险、社会风险、经济风险、安全风险,发挥社会组织能动作用,积极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助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和经济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力量。协助政府主管部门进行测绘地理信息管理,为测绘地理信息产业服务,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协调和协商解决共同关心的问题,协助建立规范的测绘地理信息市场秩序,提高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促进全省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的业务范围包括:

一、开展地理信息产业政策分析、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建议;协助有关部门开展立法调研、论证工作。

二、开展地理信息产业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会展招商等活动;开展法规政策和技术咨询;组织有关培训;开展地理信息新技术(标准)推广应用、组织对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鉴定,推动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应用及成果转化。

三、协助有关部门制定地理信息产业服务标准和质量规范,协助测绘地理信息市场监管,督促会员单位依法经营,指导会员单位改善生产经营管理和技术进步;建立测绘地理信息评标专家库,推荐评标专家;表彰先进会员单位和个人,对违反本会章程的行为进行惩戒。

四、调查分析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需求,组织开展测绘地理信息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提出立项建议,协助项目申报工作。

五、代表会员单位向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及有关部门反映会员的合理要求,维护会员单位合法权益;协调会员与其他社会组织的关系,维护公平竞争和市场秩序。

六、经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授权,开展地理信息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承担地理信息产业单位信用评价工作,促进产业自律,维护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七、经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授权,承担测绘地理信息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事务性工作;开展地理信息普法教育及技术培训和就业服务;建立地理信息产业人才信息平台,促进人才合理流动。

八、指导会员单位完善技术质量保证体系;组织贯彻实施国家、产业技术标准及质量管理标准与规定,协助规范会员测绘地理信息质量行为;开展评佳、评优活动,推荐先进典型。

九、承担业务主管部门委托的其他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