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螺仪定向测量技术,确保"一带一路"地下工程顺利贯通

日期:2023/3/24 20:46:34 作者: 浏览次数:591 分享:

2023年3月21日,由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印尼佳蒂格德水电站项目迎来重大进展,公司采用陀螺仪定向测量技术精准助力,实现项目中压力管道竖井下平段与其下游掘进面的顺利贯通。

印尼佳蒂格德水电站项目,由中国水电和印尼当地建设企业合作建设,委托水电十局全权实施承建施工。一期大坝项目由印尼公共工程部投资4.7亿美元建设,大坝为粘土芯墙堆石坝,坝长1715米、高110米,库容10.6亿立方米。二期水电项目由印尼国家电力公司(PLN)投资1.23亿美元建设,主要包括引水隧洞、压力管道、调压井、发电厂房、尾水洞及尾水调节坝等。

该项目在实施压力管道下平段开挖过程中遇到罕见特大地质熔岩,导致工期严重滞后。为了抢回地质原因耽误的工期,项目部决定调整施工方案:自压力管道竖井上端向下反挖,至下平段高程后再继续向下游掘进——这对测量人员提出了很高的控制要求。经验证比较多种方案后,项目部决定在掘进过程中运用陀螺仪定向测量技术指导开挖,于日前顺利完成竖井下平段与下游掘进面的贯通,从而为确保今年四季度的发电节点工期打下坚实的基础。压力管道隧洞的精确贯通获得业主PLN公司及咨询方代表高度赞赏。

印尼佳蒂格德项目被称之为“印尼的三峡工程”,是曾受到习近平主席点赞的“一带一路”代表项目。该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2×55兆瓦,为引水式发电站,预计年发电量4.5亿度,项目完工后将为印尼西爪哇省部分地区的灌溉、供水和发电等提供便利,缓解爪哇省电力紧张情况,切实解决当地时常遭遇大规模停电的问题。

 

供稿: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工程局有限公司

文:张际泽 王光俊

图:杜银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