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图开放平台正式上线

日期:2023/1/3 16:15:44 作者: 浏览次数:611 分享:

2023年1月3日,四川地图开放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面向我省各类专业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时空信息增值服务,与提供基础性、标准化公益地图服务为主的四川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四川”)一起形成“1+1”的时空信息服务新体系。

      2022年四川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即“天地图·四川”https://sichuan.tianditu.gov.cn/)在线注册用户达到4万多个、在线地图服务日均访问量突破5000万次、日均活跃应用突破1000个,成功支撑了自然资源管理、林草防灭火、地灾防治、生态环保、数字交通、新闻媒体等10多个领域、20余家政府部门和单位,地理信息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显现,“天地图·四川”基础性、公益性属性不断增强。为进一步提升我省地理信息服务能力和水平,在新时期筑牢时空信息新型基础设施,助推我省数字经济发展,自然资源部四川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提前布局、自力更生,自主研发了新一代时空信息服务软件TooMap,搭建了以提供个性化特色地理信息服务为主的地图开放门户—四川地图开放平台(http://www.scgis.net.cn/)。

      四川地图开放平台依托四川省地理空间大数据中心丰富的地理信息数据资源,提供包含历史影像服务、电子地图服务、地形三维服务、模型三维服务、矢量瓦片服务、地理实体与查询服务、地名搜索服务、路径规划服务、物联感知数据接入服务等丰富的时空信息服务资源。后续将逐步推出地理信息在线众包更新、个性服务定制发布、应用系统零代码快速搭建、移动端应用等功能,实现打通地理信息数据应用最后一公里,将地图直接支撑到各行各业最基层的一线作业人员手中,可以满足各类专业用户对时空信息更加多样化、精细化和个性化的深层次应用需求。目前,已经为省政府最小工作单元管理、应急救灾、烟草零售管理,以及多个市州(区县)国土空间规划、疫情防控、大熊猫国家公园信息化管理等业务提供服务支撑。

 

(作者:张尧   编辑:地信中心信息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