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第三地理信息制图院:砥砺奋进的十年

日期:2022/10/11 15:22:51 作者: 浏览次数:815 分享:

自然资源部第三地理信息制图院隶属于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是以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测绘工程建设与地理信息成果应用为主业,以地图服务为特色,承担全省地图技术审查与监管工作的国家、省级基础测绘队伍。

10年前,传统地图出版行业遭遇数字出版的严重冲击,业务大幅萎缩,单位发展举步维艰,急需谋求新的出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乘势而上,该院也由地图出版社转制为综合性测绘单位。在上级的关心、扶持下,全院400名干部职工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围绕“两支撑、一提升”工作定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扎实推进单位转型,事业发展一年一个台阶,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成功转型、华丽蝶变。

党建引领不断强化。10年来,院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把党支部建在基层,支部数量从7个增加到15个;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新发展党员27名,现有在职党员110名;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专题研讨,为党员过政治生日,亮身份、树形象,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党建与业务不断深度融合。

业务方向不断拓展。10年来,单位业务方向由单一的地图编制逐渐发展成为集调查监测、基础测绘、实景三维中国建设、地图公共服务、地理信息应用服务为一体,年度完成测绘服务总值从2012年的5100万元提升到2021年的9300万元,增幅超过80%,年均增长率超过7%。

工程项目硕果累累。10年来,该院参与和承担了大量国家、省级重大工程,主要包括实景三维中国建设、长江经济带地理国情监测、全国第三次国土调查以及四川省1:1万空白区测绘工程、九寨沟灾后重建地灾防治遥感测绘调查、全省河长制工作地理信息保障等,其中3个测绘工程获得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金奖,26个测绘工程获四川省产业协会金奖。

人才结构不断优化。事业发展、关键在人。该院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相继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引进、自己培养等方式,打造了一支具备自然资源管理大型项目牵头攻坚、多学科人才汇集、创新能力领先的技术人才队伍。10年间,干部职工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从65人增加到137人,增长110%;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数从10人增加到59人,涵盖地图学、摄影测量与遥感、工程测量、地理信息、地理学、地质、环境科学、计算机、中文、财会等多学科人才;高级工程师人数从10人增加到41人,增长310%。

装备能力大幅提升。装备决定能力,该院高度重视装备建设,10年来装备投入逐年增加,近几年均保持在500万元左右。经过10年的持续投入,单位装备能力大幅提升,已拥有各类高性能设备1200余台套,相继引进了高性能集群式影像处理系统、高精度三维激光扫描仪、快速输出设备等高精尖装备,建成了高水平信息化中心机房;生产办公条件得到大幅改善,为承担自然资源管理相关支撑工作提供了坚实的装备保障。

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唯创新者进。为更好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该院不断加大科技投入,近几年保持着每年200-300万元的投入,先后开发出100多项科技创新成果,荣获各类科技奖36项,取得软件著作权70项;2021年至今已取得发明专利8项,填补了该院在该领域的空白。倾力研发的快速供图服务体系破解业界难题、日臻完善,已在全国10多个省市40余家单位推广应用,服务产值超3000万元;为河长制工作定制研发的河长制基础信息化平台应用人数近13800人,为单位创造经济效益近6700万元;自主研发的自然资源管理深度学习遥感智能解译平台,解决了自然资源管理工作难点痛点,可提高生产效率近20%,已在影像统筹、1:1万无图区测绘和卫片执法等多个项目中应用,正向全国推广。

各项工作齐头并进。10年来,该院安全生产、保密、定点帮扶、疫情防控、离退休、文体活动、宣传工作等成绩显著,保持了长期的和谐稳定。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回首10年发展足迹,处处镌刻着全院职工的和衷共济与挥汗奋斗,每个镜头都是全院上下齐心协力、砥砺奋进的缩影。

时光荏苒,初心如磐。我们亲历祖国10年的辉煌,并创造了属于我们的荣光。未来,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接续奋斗、不断探索,继续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勇攀高峰、再铸辉煌!


(作者:王绍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