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二测绘地理信息工程院再获一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2/10/9 11:10:14 作者: 浏览次数:767 分享:

9月9日,由四川省第二测绘地理信息工程院组织申报的《一种基于深度学习的地形数据库更新方法及系统》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这也是该院在遥感智能解译领域取得的第三项发明专利。

该项发明成果涉及一种基于深度学习的地形数据库更新方法,属于地理信息数据更新技术领域,可以将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目标检测及语义分割技术相融合,对不同尺度、不同类型的地形图点、线、面核心要素进行自动化/半自动化更新,提高地形数据库的更新效率。相较于传统变化提取工序是人机交互式手动勾绘变化区域的范围,基于深度学习的变化提取借助于预训练模型实施变化感知、采集、处理、分析与表达等行为,产出预更新数据成果。预更新模型的构建以知识为引导,以算法为基础,知识的构建可以适配不同更新需求,更新区域与更新周期可以调控,具备自主服务与精准服务能力。深度学习应用于地形数据库更新将传统预更新作业模式“基于影像的人机交互变化提取”发展成“泛在感知的人机协作变化提取”的作业模式,有效地丰富了地形要素类变化感知的多源渠道。

近年来,四川省第二测绘地理信息工程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大科研开发投入力度,培育形成了多项特色技术,研发能力和技术实力不断增强。此次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是该院在深度学习知识产权领域取得的新突破,使该院在智能化生产、智能化更新、智能化质检等方面知识产权覆盖更加全面。该院将继续立足生产实际需求,结合行业发展方向和重点科研领域,勇于创新,不断进取,持续增强科技开发实力,为自然资源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


(作者:刘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