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矿局405地质队牵头编制“若尔盖山水工程”项目获国家奖补支持20亿

日期:2022/6/24 15:07:12 作者: 浏览次数:1004 分享:

        近日,全国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竞争性选拔结果公示。其中,由四川省地矿局405地质队牵头编制的“四川黄河上游若尔盖草原湿地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以下简称“若尔盖山水工程项目”)成功入围,从全国19个项目竞争性评审中脱颖而出,在获支持的9个项目中名列第5,将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0亿元。这是进入“十四五”后,四川省获中央资金支持力度最大的生态保护修复类项目。

        该项目具体内容有哪些?有何价值意义?成功申报背后做了哪些努力?6月20日,记者采访了负责编制的四川省地矿局及省地矿局405队有关负责人。

若尔盖湿地

项目涉及阿坝州4个县6条流域

将通过3年共39个子项目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时刻牵挂四川生态文明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四川省地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该项目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能有效推动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赢,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进一步提升阿坝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对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据记者了解,若尔盖山水工程项目位于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属《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双重’规划”)范围,在我国乃至世界生态安全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区内有世界最大的高寒泥碳沼泽湿地——若尔盖湿地,提供了黄河上游干流枯水期40%、丰水期26%的水量,是黄河上游水源主要补给地和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同时,这里也是红军长征走过的最艰苦、最困难、最危险的地区,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和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区域。

若尔盖湿地

        项目区总面积3.7万平方公里,涉及阿坝州内阿坝、若尔盖、红原、松潘4个县,6条流域。项目计划总投资52.55亿元(其中中央奖补资金20亿元),将通过3年时间(2022年至2024年)、39个子项目的具体实施,从源头上、整体性、系统性、一体化推进该区域的生态保护与修复。

        项目实施后,预计每年新增固碳量4.56万吨、水源涵养量3.33亿立方米,将全面恢复高寒湿地生态系统功能,巩固提升生态固碳能力。将较大程度改善16.8万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新增就业岗位5000余个,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预计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增加91亿元,实现生态产业产值133亿元,促进农牧民年均增收2100余元,实现区域生态特色产业全面提质增效。

 

项目创新填补生态保护与修复空白

405队持续3年攻关克难终获成功申报

        省地矿局405队队长许向宁告诉记者:“为树牢上游意识、切实担负上游责任,我们在编制该项目时,始终牢记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并努力创新性地将‘两山理论’转化应用至39个子项目的具体实施中。”对于项目创新,以生态环境保护航空遥感中心工程院院士王桥为组长的专家组给予了高度认同。专家组认为,项目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基于地质—生态系统自然演化规律的高海拔草原湿地绿色发展“若尔盖模式”研究填补了该地生态保护与修复的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省地矿局405队项目团队讨论项目细节

        “该项目能成功申报除了将创新理念融入项目内容外,更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统筹协调,以及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财政厅,阿坝州委、州政府,省地矿局有力有序的组织与推动。”许向宁表示,省地矿局党委书记王建明多次专题听取项目工作汇报,亲自策划指导项目工作开展,带队前往阿坝州沟通对接,有力组织协调推进该项工作,并两次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在全国“两会”积极建言,呼吁加强若尔盖湿地生态保护修复。

省地矿局405队项目团队在若尔盖花湖进行河道水文断面测量

        同时,省地矿局405队更是举全力落实具体报告编制任务。

        早在2017年,405队即开始了项目启动准备,多次前往阿坝州沟通对接,潜心研究、思考谋划推进思路,并定期多次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2019年,阿坝州委、州政府正式决定委托省地矿局405队承担该项目。为切实推进有关工作,由许向宁任项目负责人,组织抽调全队专业技术骨干组成了40余人的项目团队,融合国内相关行业知名专家及成都理工、川农、川大、北师大、同济大学、水利院、省土地整治中心、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等高校科研院所组成专家团队。

省地矿局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项目工作汇报
 

        项目组夜以继日、攻坚克难,持续攻关3年。在项目竞争性答辩前的一个月时间里,项目团队对答辩陈述材料及演示稿创作修改达30余次。在参加自然资源厅及阿坝州委、州政府组织的5次全流程正式仿真模拟演练过程中,405队项目团队倾尽全力,最大化地保障了每个环节精准到位,确保演练顺利完成。

        许向宁表示,下一步405队及项目团队人员将在省地矿局的领导下,进一步深入总结此次项目申报经验和技术成果,加大统筹队伍技术力量,为省自然资源厅、财政厅、环保厅和阿坝州人民政府提供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在项目实施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好成绩。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文章来源:川经瞭望 记者 张诗若 杜静  编辑  唐千惠  责任编辑  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