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四川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四川测绘档案资料馆、四川省地理信息中心)

日期:2023/11/3 14:21:07 作者: 浏览次数:783 分享:
主业方向: 大地测量、工程测量、地理信息系统工程

自然资源部四川基础地理信息中心(自然资源部四川测绘资料档案馆)是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直属事业单位,持甲级测绘资质。 

主要职能:建立和管理四川省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组织和指导地理信息社会化服务,根据授权审核四川省重要地理信息数据,负责各类测绘成果档案、资料的获取、存储、管理和维护并向社会提供服务;国家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建设与维护,国家基础地理信息通讯网络建设与维护,国家基础地理信息测绘资料档案管理,为国家建设提供基础地理信息服务。 

业务开展:一是履行职责业务方面:地理信息数据库的建设与维护,四川省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和天地图·四川分节点的建设、运行维护与推广应用,四川省测绘成果资料档案管理及应用分发服务,全省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和智慧城市云平台建设技术支持,测绘应急和保障服务等。甲级测绘资质授权业务:大地测量(大地测量数据处理),摄影测量与遥感,工程测量(控制、地形、线路工程、地下管线测量),地籍测绘,地理信息系统工程,互联网地图服务。乙级测绘资质授权业务:房产测绘,地图制图(地形图、省级以下政区图、电子地图、真三维地图、其他专用地图)。 

中心内设12个部门: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人力资源科)、财务科(审计科)、生产技术科、网管中心、项目管理科、应急工程中心、应用研发中心、大数据中心、数据工程中心、成果档案部、质量检查科,拥有108人的高素质职工队伍(正高4名,高级专业职称22人、中级专业技术职称37人、初级职称45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青年学术带头人4人,注册测绘师9人;博士3人、硕士30人、大学本科45人),拥有业务开展所需的系列先进的硬软件设备(全数字摄影测量系统、GPS接收机、全站仪、水准仪、图形工作站、服务器、磁盘阵列、磁带库、彩色绘图仪、ARCGIS、ERDAS、ORACLE、SKYLINE等),具有承担各类测绘地理信息工程与咨询服务的能力。 

中心馆藏有四川省行政范围内丰富的测绘科技档案和地理信息成果资料,高等级三角、水准、GPS控制资料,全省高分辨率卫星影像和航空影像,国家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资料,为全省各行业和部门提供了大量的大地测量成果、各种比例尺数字线划图、正射影像图、数字高程模型、数字栅格图、航片资料等。 

近年来,中心开展的工作涵盖了职责履行、测绘资质授权范围内的全部工作,包括了各类测绘地理信息产品的生产,成果服务、地图服务、应急服务和保障服务等服务工作。中心建成的四川省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及其管理系统、测绘应急指挥平台、“天地图∙四川”公共服务平台和地理信息成果目录发布系统,全天候为政府、行业、公众和客户提供互联网在线地理信息查询和应用服务。 

2007年,中心首次按照GB/T 1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 要求》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到目前已经4次改版;2012年,中心按照GB/T 2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及GB/T 28001—201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要求》建立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2015年,中心将两个管理体系整合为一个管理体系,形成质量、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通过认证以来,中心根据管理体系标准变化、体系审核(内审、管审、外审、监督审核)、业务及政策法规的变化以及外部技术标准的变化等情况,不断持续改进中心的管理体系。目前,本管理体系覆盖了中心的全部工作、业务,实现了对中心的管理、业务、生产开发、质量、服务、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等工作的有效控制,为管理方针和管理目标的实现提供了管理支撑和过程保障。 

中心将持续不断地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规范化的管理,向上级主管部门、社会、组织、公众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满意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