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度十佳单位 | 四川煤田一四一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日期:2023/5/19 13:24:59 作者: 浏览次数:601 分享:

>>>>编者按<<<<

为弘扬“追求卓越、铸就精品”的创优精神,树立行业标杆,激励奋发有为,发挥优秀企业的模范带头作用,协会特设“十佳单位”宣传专栏,展示优秀企业的先进形象、创新风采,展现地理信息工作者砥砺前行的精神面貌。


践行时代使命,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四川煤田一四一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煤田一四一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跟行业趋势,将国家战略势能转化为自身发展效能,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践行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布局,全面落实省地质局战略部署,在改革中找准切入点、在创新中聚焦发力点、在实践中做强支撑点,公司竞争实力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及韧劲进一步强化,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绘就担当作为新篇章。

以党建为引领,高质量发展有方向

公司始终听党指挥,跟党走,勇担地勘单位职责使命,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全力完成多项重大任务,用实际行动赓续红色血脉。

公司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单位高质量发展,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打造鲜明的党建品牌,取得显著成效。在项目技术质量管理中,以党建为引领,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党员同志在项目技术质量管理中的贡献纳入党员积分制考核,并将其作为党员同志评优评先的依据。通过让党员同志影响身边群众的方式,确保每位职工都能以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投入到项目生产中,从源头上消除项目技术质量事故隐患;在项目安全管理中,以党建为引领,利用“三会一课”、党组织生活会,引导职工自主学习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安全生产法,从思想上强化职工安全生产意识,确保安生生产工作稳步推进。

以科技创新为动力,高质量发展有支撑

近年来,公司秉承生产与创新结合,以实际生产带动科技创新,致力于实景三维、数字孪生、大数据挖掘以及地质找矿融合创新等科研活动,积极投入科研经费,先后购置了三维激光扫描仪、全自动监测测量机器人、倾斜摄影测量系统、探地雷达、管线探测仪、水下测深仪、惯导GPS等新型软硬件设备,并于2020年建成了64个节点万兆网络数据处理中心,数据处理效率在全省地勘队伍位居前列,完全实现内外业一体化高效数据处理与分析能力;同时,为提高科研效果,公司先后与西南石油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北斗研究院等高校建立了科技创新友好战略合作关系,与华南师范大学北斗研究院共同成立实景三维应用研究实验室。2020年,公司以全国首个冰川权籍调查项目——米堆冰川权籍调查项目为依托,深入开展了“关于冰川自然资源权籍调查技术方法研究”,探索研究了冰川自然资源登记单元划定和权籍调查的技术方法,形成的专题研究报告及《冰川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操作指南(建议稿)》,成功通过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和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组织的专家验收,为后期冰川自然资源权籍调查工作全面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参考,社会效益显著。2022年,公司以首次承接的宜宾兴文地下溶洞权籍调查项目为依托,开展了“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多源数据融合建模与不动产确权登记应用研究”,深入探索了基于三维激光点云数据、图像数据、GNSS数据和无人机影像数据匹配与融合建模技术,探索了地下空间自然资源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流程与标准,形成的研究报告目前正在审校刊发中。近两年,公司共产出实用新型专利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0余项,目前在建科研课题10余项。

以团队建设为根基,高质量发展有活力

在团队建设方面,公司以吸引、发现和发挥人才作用作为立足点,多渠道、多层次吸引各类人才,特别是高层次、高技能、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的引进,加大技术力量储备,为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人力资源基础;同时,通过开展“师带徒”、技术内外训、组织职业技能竞赛等传帮带活动积极提升职工专业技术及组织管理能力;利用挂职锻炼机会促进职工了解政企差异,为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组织开展拓展训练等活动加强团队凝聚力建设,提升团队整体活力。近两年,公司紧跟市场需求及政策导向,先后组织职工参加了土地综合整治、草原承包经营权确权、耕地占卜平衡管理、测绘航空摄影等各类专业技能培训,累计培训80余人次。同时,为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公司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每年组织测绘技能专业技术比武,并积极安排技术人员参加各种省、市职业技能竞赛,人才培养效果良好。

以规范化管理为抓手,高质量发展有保障

公司坚持以规范化管理为抓手,持续不断地推进制度体系建设,先后制定了《项目管理办法》、《项目预算管理办法》、《科技工作管理办法》、《技术质量管理办法》、《执行力建设问责实施细则》等各类制度,从规范流程入手,优化岗位设置、明确岗位职责,加强制度化建设,逐步形成“分级负责、分类监管、掌握动态、异常干预”的管理责任体系,为项目管理及生产经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同时,为实现科学化的规范化管理,公司自2019年引入了“致远协同”OA自动化办公管理系统,为公司规范化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规划范管理使公司各项生产经营工作有条不紊,真正实现了决策程序化、权责明晰化、行为标准化、控制过程化,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信息技术服务、信息安全、售后服务管理体系均通过专业认证,取得体系认证证书。

以经济建设为目标,高质量发展有成效

近年来,公司秉持“开拓奋进、锐意进取”的工作理念,积极践行“为产业和民生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在地灾应急监测、不动产测绘与数据库建设、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耕地保护与动态监测等领域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业务遍及川、渝、藏、豫、滇、陕、贵、晋、甘、鄂、鲁等地。特别是参与汶川“5.12”地震、芦山“4.20”地震、九寨沟“8.8”地震灾后重建、“8·29”肖家湾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等调查测绘,为灾区灾后重建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了积极力量;负责的中江、犍为、阆中等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为进一步保障农民权益,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前提;参与的绵竹、宝兴、攀枝花西区等地的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项目,为地方政府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耕地保护、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等工作提供了数据基础,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数据支撑,效益显著。2014年至今,公司连续9年获国家级及省级优秀测绘工程奖,2016年获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十佳单位”,2019年获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最具活力单位”。

踏浪前行风正劲,不负韶华争朝夕。公司将坚定不移的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建设为己任,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碳达峰碳中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战略机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主轴,坚持科技、绿色双轮驱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继续为服务地方自然资源事业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供稿:四川煤田一四一建设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