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关于印发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23/2/15 14:00:36 作者: 浏览次数:684 分享:

各会员单位:
        根据工作需要,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制定了《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2023年工作要点》,并经第二届第五次理事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支持并参与协会相关活动。

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
2023年2月13日

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2023年工作要点

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2023年工作的总体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四川省民政厅的指导下,以壮大产业、服务企业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优质平台,提升服务能力,树立企业标杆,营造发展氛围,加强行业自律,维护行业权益,促进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党建引领
        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综合采用会议、书籍、多媒体、学习强国APP等多种方式加强理论学习。加强与上级党组织的交流学习,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好支部活动,促进党建与协会工作深度融合,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加强党建活动宣传,推动行业民企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视情况组织会员单位到优秀党组织的单位交流学习,分享基层党组织建设经验。
        二、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融入发展大局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自然资源部有关文件精神,把协会工作融入到自然资源大格局中,积极主动向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及相关处室、省民政厅、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等汇报工作、加强联络。
        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协助政府加强和改善行业监管。积极参与产业政策研究和行业管理的具体事务,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研究政府关注、企业关心的问题,并提供政研咨询服务。协助政府部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维护公平竞争和市场秩序,共同构建和谐良好的营商环境,维护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加强产业调研与运行监测,维护行业整体利益
        为及时、准确掌握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状况、反映行业单位发展诉求,在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的领导和支持下,计划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形式开展四川省地理信息产业运行监测工作,继续开展自然资源系统拖欠企业账款监测工作。
        加大对企业的调研力度,多举措多维度开展行业调研活动,及时感知企业发展的痛点,有效提炼行业发展的要点,尽力利用协会力量协调解决会员的合理诉求,维护行业整体利益,保护会员单位合法权益,创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四、搭建优质交流平台,促进合作共赢
        搭建优质交流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动交流活动,加强企业对国家政策、法律法规、行业发展趋势的把握,推广先进成果,推荐先进管理经验,推动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应用与成果转化,促进会员单位间交流合作,增强行业凝聚力。
        (一)积极参与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组织的活动,加强与兄弟省协会、其他行业协会的联系与交流,开阔视野,学习经验,视情况组织会员单位到地理信息产业强省考察学习。
        (二)加强会员单位间的业务与文化交流,结合会员单位的实际需求,丰富和搭建好技术、产业交流与活动平台,开展如企业家沙龙、行业交流、文体竞赛等活动。
        (三)与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相关处室密切联系,组织开展各项专业培训,如项目申报规范培训、评审专家培训、地理信息技术培训等;与学会加强沟通联络,相互协作。
        五、开展创先争优工作,促进产业发展
        继续在会员单位中开展测绘地理信息“优秀工程奖”、“最具活力单位”等创先争优评选活动,不断激励创新,树立行业榜样,打造优秀企业品牌,营造行业单位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并利用协会宣传阵地对已获奖项目、获奖单位进行宣传,进一步扩大优质项目、优秀企业以及评奖活动的社会影响力。调整并细化“优秀工程奖”、“十佳单位”、“最具活力单位”等奖项评选指标,完善评选细则,规范评选程序,提高工作效能,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开展评选工作。
       六、优化信息服务平台,扩大行业的社会影响力
        加强宣传平台建设,充分吸收和考虑会员单位的反馈建议,对协会官网及综合服务平台进行不断完善,提高综合服务平台的易用性和便利性。
        加大宣传力度,继续利用协会网站、微信平台等优化宣传内容,扩大行业的社会影响力。逐步实施会员单位通讯员管理制度,为会员单位提供宣传服务,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会员宣传专栏,展现测绘风采。
        七、完善协会自身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质量
        坚持民主办会,完善协会自身建设,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的执行、监督,健全协会各项规章制度并进行汇编。加强秘书处人员培养与管理,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服务水平。
        充分发挥协会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履行好行业自律、行业服务、行业协调、维护权益职责。积极发展新会员,夯实协会基础,多渠道吸纳优质会员;优化协会收入结构,拓宽经营渠道,提高创收能力;提高创新服务能力,丰富、充实服务内容,提高会员服务工作质效,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真正把协会建成会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