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马来西亚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那些日子

日期:2018/12/19 14:21:20 作者: 浏览次数:911 分享:

我是四川智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长期以来在祖国各地从事着艰苦单调的外业测量任务,也算见多识广。但是在马来西亚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情景,虽然时隔一年,但仍然历历在目,让人难以忘怀。

思绪拉回到了2017年6月20日的清晨,睡眼朦胧中,突然接到上级一个十万火急的命令,要求我和另外一个同事6月26日之前必须到达马来半岛,为马来西亚东部铁路控制网复测项目开工做好前期准备。

据说,这个项目是我们国家迄今为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参与的规模最大项目,也是中马之间最大的经贸合作项目。能参与这样的历史性项目,我们心里都觉得很激动。

但是项目设计书方案在哪里?任务量是多少?设备情况、人员情况、交通工具准备情况这些情况等都不是很清楚,又多少使得我们感到疑惑。我们两人怀着忐忑的心情于6月26日晚上到达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稍事安顿后,便投入了繁忙的工作之中。

经过几天紧张的准备,参与项目的技术人员陆续到位。由于工期紧,任务重,人员到齐后,经过了突击培训,大家于7月4日正式开始外业工作。没有像在国内项目上那样按部就班,我们采取了铁路沿线点位普查、水准观测、GPS观测同步进行的方式进行联合作业。期间经历了种种困难和挑战,前后经历了两个月,终于圆满完成了首次出国测量任务,并以精湛的技术和过硬的质量赢得了项目甲方的肯定。

现在回过头来,细细想想第一次海外工作的情景,有很多是国内不曾遇到的困难。

饮食和语言沟通是首先要迈过的坎。吃惯了麻辣火锅的川军,在马来西亚就只能每天吃味道奇特的咖喱鸡饭,喝苦咖啡,大家很不适应。人是铁饭是钢,肚子都没填饱,干活的战斗力自然就大打折扣。在首都吉隆坡周边作业时,华人较多,沟通不是问题。但后期作业推进到北部地区---马来人聚居区时,语言沟通就成了大问题,多亏了各组的司机还有部分当地雇佣的辅助工,不然无法想象工作该如何开展。

自然环境的恶劣也让大家吃了不少苦头。马来西亚属于热带雨林气候热带季风气候,一年之中的温差变化极小,天气炎热且雨量充沛。户外作业的两个月里,队员们身上衣服就没有干的时候,身上不是汗水就是雨水,再加上强烈的阳光直射,很多人身上、脸上出现了脱皮现象。而且作业区经过的原始森林中,栖息着种类繁多的凶猛野兽,如马来虎、熊、猩猩、鳄鱼、白犀牛等,里面经常发生伤人事故,大家在原始森林里干活都提心吊胆,心理承受着巨大压力。

作业区域的交通不便也让人头痛。新建铁路沿线很多地方是原始森林,车辆无法进入。作业组需要早上自备水和干粮徒步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进入测区进行测量,下午天黑前再徒步返回。有一次,一个小组抢时间测量完成当日测段后,因往返路程太远耽误了回程时间,在密林中险些迷路,不能安全返回驻地,想想都很后怕。还有一次,作业区一处直线距离7公里的地段,因无法直接通过,水准线路硬生生绕出50多公里。

总之,经历千难万险,终究取得了真经。在队员们没日没夜的赶进度、轻伤不下火线的持续作业,以及众多兄弟单位通力合作和当地华人大力帮助下,该项跨国测量任务终于顺利完成了,这段经历真是难忘。

我想:随着我们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我们公司以后的海外开拓之路会越走越宽的,公司的发展也有一个美好可期的未来,作为一名老测绘队员,我将责无旁贷,时刻准备着到一线去披荆斩棘、建功立业。


来源:四川智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作者:王鹏、李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