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金庸先生

日期:2018/11/1 12:06:58 作者: 浏览次数:927 分享:

近日,听闻一代宗师,金庸先生仙逝。这不得不说是中国武侠文学界的一大损失,那个为我们描绘了奇异多姿的江湖世界,陪伴了我能度过整个青春岁月的可爱老头,走了,心不由地沉痛起来,依稀间,想起往日许多事来。

少年时代,青涩懵懂。课业负担的沉重自不必说,枯燥的课余生活中唯一可以让我慰藉和欣喜的,便是金庸先生的武侠世界了。

几十载江湖纷争恨不休,踟蹰中风雨飘零几春秋。江湖中人来人往都是客,游侠儿依旧寂寞在心头。看华山论剑拼出江湖豪气,家国情怀永驻我心田。金大侠跨上神雕笑傲江湖,泪眼婆娑打湿我的青衫........

想当年,手捧先生的武侠小说,爱不释手,桌上看,床上看,入厕也看。先生用妙笔为我这个懵懂少年打开了一个异常精彩的江湖世界。行走之中,引人入胜,处处惊喜。

当东邪黄药师、西毒欧阳锋、南帝段智兴、北丐洪七公、中神通王重阳五人在华山绝顶上七天七夜比武,争夺《九阴真经》时,多少人为之血脉飙涨;当萧峰为熄宋辽两国纷争自尽于雁门关前,多少人为之热泪盈眶;当令狐冲率数千豪侠围攻少林寺,大敌当前想起小师妹时,柔软情思勾人心弦;当独臂杨过历经劫难,十六年后再次见到小龙女时,一声痴痴的“姑姑”,更胜过千言万语;当老冤家洪七公与欧阳锋在华山绝顶上,溘然仙去时,一笑泯恩仇,教人世事如烟……

先生的大作,深深地影响了几代人。“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是先生毕生的杰作,描绘的是绮丽的江湖世界,无数的英雄豪杰,奔跑在历史的地平线上,这些都深深地镌刻在我的脑海里,这是几代人的青春教科书啊。

先生的武侠世界里,有家国情怀,有儿女情长,亦有人生况味。一个又一个长大的少年,躺在他的故事中做着武侠梦。梦想着身披斗笠,骑一匹骏马,仗剑天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家国危急,更是以身许国,匡扶天下。事毕之后,与心爱佳人,远遁天涯,长相厮守,不留名和利。而如今,少年已远去,可我们心底都埋藏着这样一个武侠梦。

古龙走了,梁羽生走了,如今,先生也走了。属于武侠的时代似乎在本周落下了帷幕,又似乎永不落幕。

很多年前,先生在剑桥大学。有人问他:人生应该如何度过?

先生答曰:人的一生,大闹一场,悄然离去。

这是先生的真情流露。先生洞穿红尘,看破生死,豁达乐观,是真正的侠之大者。

依稀间,远处又传来了令狐冲和任盈盈的爽朗笑声: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浮沉随浪只记今朝;苍天笑,纷纷世上潮,谁负谁胜出天知晓;江山笑,烟雨遥,涛浪淘尽红尘俗事知多少;清风笑,竟惹寂寥,豪情还剩了一襟晚照;苍生笑,不再寂寥,豪情仍在痴痴笑笑......

愿先生,一路走好!

来源:四川智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作者:李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