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五台山

日期:2018/11/1 12:03:55 作者: 浏览次数:1025 分享:

说起五台山,大家都知道它是中国的名山大川之一,五台山位于山西忻州五台县,处于“华北屋脊”太行山系北段,左倚黄土高原,右瞰华北平原,地势险要,世称清凉山,是消夏避暑的好去处,同时也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自古为文殊菩萨的道场。

久慕五台山乃佛国之首,气象万千,心里一直向往。趁今年国庆假期,带家人去五台山观光旅游,并为家中长者祈福。行程一千余公里,从温暖湿润的南方来到了心中的圣地,心情格外的激动。

远望五台山,群山连绵,山势逶迤,山上遍布华北落叶松,葱葱郁郁。山峰顶上,淹在云雾之中的白塔和庙宇隐约可见。峰下是清水河,水声潺潺,长年不停。这里一山一水都洋溢着美妙的诗情画意,仿佛是在诗与神话的交织之中,令人心旷神怡。真是“山云吞吐翠微中,淡绿深青一万重。此景只应天上有,岂知身在妙高峰”!

其实,五台山并非一座山,而是一系列山峰群,景区总面积达2837平方公里。五座山峰环抱整片区域,顶无林木而平坦宽阔,犹如垒土之台,“五台”故而得名,分别是东台望海峰、南台锦绣峰、中台翠岩峰、西台挂月峰、北台叶斗峰,其中叶斗峰海拔最高,为3058米,是山西地理最高点。

五台山核心景区是以台怀镇为核心,方圆几十平方公里的地方,其山势奇崛,寺庙众多,佛教氛围浓厚,善男信女数不胜数,香火极为旺盛。五台山的佛教分为两种:青教和黄教。青教,是流行于汉族地区的佛教派别,比如禅宗、华严宗、净土宗等,僧侣因穿青衣而得名,五台山上显通、塔院、殊像、普化、南山、龙泉、金阁、碧山等寺皆为青庙;而黄教,是藏传佛教的一种,又称格鲁派,藏语是好规矩的意思,由宗喀巴大师所创,由于该派僧人带黄帽,俗称“黄教”。五台山上罗睺、广宗、圆照、广仁等寺黄庙属于黄教。

五台山上林林总总、大大小小的寺庙上百座,或高耸山顶,或横卧溪边;或金碧辉煌,或古朴雅致;或香客盈门,或清净恬淡。不必说建筑的精致巧妙,不必说师傅的潜心向佛,也不必说斋饭的清淡可口,单单是看一眼五台山的万千气象,便有着留在寺中成佛的冲动了。

我不是虔诚的佛教徒,没有在每一座寺庙,每一座佛像前驻足参拜,大抵佛祖也会原谅我的走马观花,因为这里太大了。大半天的时间,就只走了四五座寺庙,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当属五爷庙和塔院寺。五爷庙,又称万佛阁、广济龙王庙,最早建于东汉,很久之前就以灵验著称,香火在五台山来说,最旺盛。寺庙不大,门前的广场上的游客却最多,这里烧香论斤。袅袅的青烟不断升腾而上,把对求愿的祷告带上了天庭。而紧挨的塔院寺,却是又一番景象,康熙御笔题写的“清凉圣境”的汉白玉牌坊建在寺外,寺中的藏传佛教风格的大白塔在阳光下格外耀眼,想想看吧,蓝天白云下,一座圣塔高高地伫立在五台山上,它的圣光照耀四方。是何等的气派,何等的辉煌,十里八乡的信徒老远就可以看到它的倩影,真是美不胜收,让人留恋。

佛说:五百年前的回眸,才换来了今生的擦肩而过。有幸在这佛国里徜徉漫步,也不知是几世修来的缘分?远望天上的流云,近看遍地的花草。金壁辉煌的寺庙,正襟危坐的僧侣,袅袅升腾的青烟,神情肃穆的香客,构成了一副五彩斑斓的佛国画卷。众生的执着与虔诚,或许是因为自身左右不了生、老、病、死、痴、怨、贪、嗔等烦恼忧愁,达不到耳根清净、天人合一的境界,特地向佛祖发愿,祈求施舍与帮助,以得生命的大自在吧?我暗想道。

塔院寺的外围,可以看到从雪域高原的青海、西藏等地来参拜的信徒,他们穿着衣衫褴褛的藏袍,携带者黄澄澄的酥油,脸色刚毅平和,虔诚地跪伏在寺外的大青石板上,不停地匍匐叩头,其动作之娴熟,其神态之虔诚,对佛祖的热爱,深深地流露。他们一定是走了很久的路,才到这里的吧,风餐露宿,筚路蓝缕,真是让人感动,让人唏嘘。

我与佛教的因缘际会就定格在五台山上,当然,作为一名无神论者,我有我的主义。但是在这里,我依然能得到一种深深地震撼和感动,它来源于内心深处的善念。临走之时,赋四言诗一首,来表达我的心情。

又见五台山

文书道场,清凉世界。

佛国畅游,阿弥陀佛。

百折不挠,一心向善。

人生在世,知足乐活。


来源:四川智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作者:李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