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微与变革——观电影《我不是药神》有感

日期:2018/9/3 14:35:13 作者: 浏览次数:949 分享: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悲剧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喜剧将那无价值的撕破给人看。《我不是药神》上映已超两周,客观说,这是一部喜剧电影,但绝不是一部肤浅的电影,它满含生活的酸甜苦辣,给人以无穷的启迪。

影片叙事脉络简单明晰:被生活所逼焦头烂额的保健品店老板程勇,为了挣钱,私自贩卖从印度带回的治疗白血病的仿制药格列宁,生意越做越大,救了很多人,却引起警方调查。最后,他从自私走向无私,为病人的生存权而抗争,最终被抓,却赢得了尊严。

透过一众市井草根人物围绕治疗白血病仿制药格列宁所引发的悲欢离合,我看到了垄断药企的强大与卑劣,普罗大众的无奈与悲哀,也看到了人间自有真情在的可贵。

影片中主角程勇是一个活得比较失败的保健品小店店主,因为没钱没房,妻子要和他离婚,孩子也被判决跟了妈妈,父亲又得了重病,不可谓不惨。而这一切都需要钱。机缘巧合,白血病病友吕受益找到了他,要他代购仿制药格列宁。出于迫切想挣钱改善生活的想法,经过一番心理斗争,他决定接了代购印度药的生意。

在钢管舞女郎刘思慧、白血病友吕受益、天主教堂刘牧师、养猪场工人彭浩等人的帮助下,他的生意顺风顺水,积累了大量财富。生意的顺风顺水,引起了生意对手假药贩子张长林的觊觎。在现实利益的诱惑和对手的恐吓与寻衅下,把药物代理权给了张长林,金盆洗手,做起了正当生意。但却在目睹了吕受益的惨死、刘思慧和黄毛还有其他白血病友等人因买不起药而备受折磨和煎熬的时候,他忍不住伤心和自责了。

他虽是市井小人物,性格暴躁,还有点狡黠,喜欢金钱,体现着普通人的一面。但比他更不幸的人需要他出手的时候,经过短暂的思想碰撞过后,他宁可自己承担生意受损、被警察抓住坐牢的风险,也要义无反顾地去帮助那些可怜的白血病人---曾经一起战斗过的兄弟姐妹。这又是他可爱的一面。我们不能苛求哪个人天生就是圣人和慈善家,但是明白了别人的苦楚却能施之于援手的人终归是高贵的,能够超越以往的自我也是伟大的。

芸芸众生面对恶性疾病的痛苦和无奈一览无余,戳中了无数中国人的痛点和泪点。耳边依然回响着电影中白血病老奶奶的话语:“领导,我求求你,别再查“假药”了行吗?这药假不假,我们这些吃的人还不知道啊!我吃了三年的正版药,房子吃没了,家也吃垮了。现在好不容易买到便宜药,但你们非说这是“假药”。不吃药,我们就只能活活等死。可我们不想死,我们想活着啊!”

是啊,活着,只是活着而已啊,不要求活得多么得好,中国的重症病人只是要求活着而已,多么简单的想法,多么卑微的要求!被高药价折磨的人生,活着即是炼狱。

主人公以一人微弱之力扛起了拯救众生的责任,这是勇士,值得钦佩。但是毕竟人力有限,资源有限,效果有限。除了老百姓自己的努力之外,还有没其他力量参与进来,一起解决这个困扰几乎每一户中国人的棘手难题呢?比如说政府。

当电影作为一部当下反映沉痛现实的佳作,引起了有关方面的注意,加速推动了政府将治疗重疾特效药物纳入医保的变革,从而改变千万人的生活。那么,这部电影注定在中国电影的发展史上是一座不可超越的里程碑,有着非凡的意义。

卑微的市井底层,面对生活困境,用微不足道的力量之光,照亮了中国医药改革的漫漫征程。影片有对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提倡,有对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肯定,更有着宁愿牺牲自己利益,也要拯救普罗大众的悯人情怀的赞扬。总之,这是一部充满暖暖正能量的电影,值得大家走进电影院去细细品味!


(四川智图公司  李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