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塔克拉玛干沙漠

日期:2017/7/6 16:52:19 作者: 浏览次数:1005 分享:

5月初,四川盆地已经进入初夏的燥热之中,而在祖国大西北的另一个盆地——塔里木盆地的沙漠边缘,成都华冶工程物探有限责任公司物探分院的一支测量队伍已经开始了热火朝天的奋战。

测量队承接的是新疆地矿局某地质大队沙漠公路测量项目,项目工作量200km。对于主营物探勘查工作的物探分院而言,这一类测量项目具有不小的挑战性。由于是第一次进入新疆测量市场,涉足的又是公路测量新业务,上至院领导下至每个员工,都极其重视项目进展和质量,进场伊始,从各项工作的细节入手,严格要求,从人员配置、设备状况、资料收集,到作息安排等都作详细策划,整个团队卯足劲儿要“首战告捷”。

随着项目进度的推进,项目人员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拦路虎”。时值夏季,工作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干旱少雨,酷热难当。测量工作则要求必须一整天顶着暴晒,无处可遮,几天下来,每个人都被晒成了“黑人”,严重的皮肤晒伤脱皮,面对困难,没有人退缩。为了按时按量完成工作任务,项目组每天7点出工,持续干到晚上9点才从工地返回驻地,待到吃完晚饭,已经晚上11点多。工区每隔几天刮沙尘暴,遮天蔽日,浮尘严重,一天下来,呼吸道和肺部不适感严重。

然而这些“拦路虎”都不足以阻挡项目人员前进的脚步。随着项目的进展,团队的吃苦耐劳精神、专业水准和中间成果得到了甲方的认可。通过该项目,测绘专业水平得到了锻炼和提高、积累了宝贵的施工经验,也为开拓新疆测绘市场打了一个漂亮的奠基战。


   来源:成都华冶工程物探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黄耀亮  摄影:毛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