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然资源报】第一届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大会召开

日期:2023/12/6 10:05:02 作者: 浏览次数:269 分享:

11月29日,第一届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大会召开。会议透露,下一步,四川测绘将加快转型升级,推动数据资源深层级开发利用,强化测绘地理信息数据要素保障,全力支撑四川高质量发展。

作为测绘大省,近年来,四川进一步完善了测绘法规制度体系,建成现代空间基准与位置服务“一张网”体系,以及覆盖全省的空间地理数据库;打造四川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全省二维三维地理信息数据“一体化”在线服务;构建“天空地”一体的数据快速获取体系,实现对全省2米分辨率遥感影像季度全覆盖、亚米分辨率遥感影像年度全覆盖;建成四川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中心,形成了“一网三基地”集群化数据快速处理、快速服务支撑体系,测绘保障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十三五”以来,累计为20多个省级管理部门和行业、1100 多个省内相关单位提供测绘成果 27 万幅,为规划决策、工程建设、防灾减灾、应急处置、社会管理等提供了大量及时可靠的保障服务。

信息时代,数据已成为维护经济社会各领域运行的新型生产要素。在转型发展中,四川测绘将坚持数据为王、应用为本、创新为要的理念,大力推动地理信息数据资源的深层次开发利用。深入分析地理信息数据和服务的需求环境,不断拓展地理信息应用场景。在保障国家数据安全的前提下,优化供给措施,不断提升测绘地理信息数据要素保障能力,支撑自然资源管理,赋能政府管理决策,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服务百姓美好生活,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测绘地理信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