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联合国家林草局公布贡嘎山等九座山峰高程数据

日期:2023/11/8 12:44:59 作者: 浏览次数:265 分享:

10月23日,经国务院批准并授权,自然资源部联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向社会公布贡嘎山等9座山峰高程数据。

其中,贡嘎山高程数据为7508.9米,四姑娘山高程数据为6247.8米,螺髻山高程数据为4354.2米,光雾山高程数据为2507.2米,狮子王高程数据为4981.3米,格聂山高程数据为6174.5米,央迈勇高程数据为6033.0米,仙乃日高程数据为5998.5米,夏诺多吉高程数据为5951.3米。公告要求,在行政管理、新闻传播、对外交流、教学科研等活动中使用上述高程数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测绘成果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国家对重要地理信息数据施行统一审核与公布制度。此次公布的贡嘎山等9座山峰高程数据,由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于2022年组织完成测量。

据了解,2006年7月至10月,原国家测绘局商国务院有关部门,综合考虑知名度、影响力、使用需求等因素,将包括贡嘎山、四姑娘山、螺髻山、光雾山、狮子王等5座山峰在内的78座著名风景名胜山峰高程纳入国家重要地理信息数据范围,但受技术条件限制,当时无法完成这5座山峰高程测定工作,未予公布。近年来,随着测绘技术能力的提升,已具备精确测定上述山峰高程的条件。格聂山、央迈勇、仙乃日、夏诺多吉等4座山峰均位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社会知名度、关注度较高。自然资源部经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有关部门,将4座山峰的高程数据确定为重要地理信息数据。

上述9座山峰主要位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依法公布并采用准确的山峰高程数据,有利于引导社会公众使用权威的重要地理信息数据,进一步树立自然保护的意识和科学理念。

此次发布的9座山峰高程数据与当前出版物、行政区划图和网络使用的高程值相比更加精确,充分反映了我国测绘地理信息科技水平和基础设施的进步。一方面,基础控制精度更高;另一方面,测图模式更加先进,测图精度有了明显提高。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记者 吕苑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