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地绘图 护航发展 ——四川省1∶1万比例尺无图区域测图工程建设成果发布

日期:2023/4/27 9:42:44 作者: 浏览次数:502 分享:

2023年4月26日,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召开全省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对四川省1∶1万比例尺无图区域测图工程建设成果进行发布,并通报了工程建设相关情况。

抢抓机遇,无图区终成历史

1∶1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是空间地理数据库的重要组成部分,空间地理数据库与人口、法人、宏观经济和社会信用数据库并称为五大基础数据库,是全省大数据的基石,不仅为国防安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应急保障、城乡规划、生态保护等重大工程提供地理信息数据保障,也为数字四川、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提供统一的时空数据基础。

四川作为经济大省、测绘大省,截止“十二五”末,全省1∶1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覆盖率仅为66.5%,是全国少数几个尚未实现全域覆盖的省(区)之一,未覆盖区域主要集中在阿坝、甘孜、凉山三州地区。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的匮乏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与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实施。四川省1∶1万无图区域测图工程是四川省省级基础测绘重大专项工程,为实现我省1∶1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全域覆盖,提升测绘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能力,满足新形势下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防灾减灾、民生保障和重大工程建设等各领域对基础地理信息资源的需求,在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总工会等省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积极谋划,精心组织工程实施,自2020年起历时三年完成了16.3万平方千米(占全省总面积33.5%)的无图区域测图,建成了覆盖全省的1∶1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使无图区在四川大地上彻底成为历史,为四川发展的宏观规划、科学决策提供了全面的基础数据支撑。

多措并举,高效完成既定任务

为保证工程建设顺利实施,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成立重大测绘生产专项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整个工程实施管理,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技术与质量组、安全与装备保障组、廉政监督组、财务审计组和成果管理组。

实施过程中,全局坚持以党建引领事业发展,以创新驱动工程进步,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创新实干,利用打造自然资源部一流队伍助推无图区工程配置标准化、实施规范化、成绩一流化。同时与省总工会联合组织开展了“弘扬测绘精神,铸就精品工程”劳动竞赛,充分调动各承担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加快了工程实施进度,提高了工程质量和管理水平。通过劳动竞赛评选出局级先进集体2个、先进班组12个、先进个人40名,并向省总工会推荐表彰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进一步激发了参与单位、干部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助推工程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围绕“弘扬测绘精神,铸就精品工程”工作目标,累计投入人数2000余人,专业设备千余套。利用全球卫星定位、数字摄影测量、卫星遥感影像处理、制图与建库一体化等先进技术,细化管理方式,创新技术流程,研发自动化处理应用软件等。

项目开展过程中牢固树立了“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理念,建立健全了管理机制和规章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克服了川西高原海拔高、落差大、气候恶劣、交通条件差、地质灾害多发等客观困难。成果质量管理方面建立并严格落实质量控制体系,组织开展局级生产安全、保密、技术、质量培训40余次,累计覆盖项目管理、作业、质检人员五千余人次。成果质量严格实行“两级检查、一级验收”制度。

圆满完成了航天遥感影像获取、影像控制点测量、外业调绘,以及数字正射影像图、数字线划图、数字高程模型生产和地形图编制及建库等工作,各类成果质量合格率达到100%,优良品率达到99%。

成果丰硕,支撑高质量发展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三年攻坚克难,无图区测图工程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获取了分辨率为2米或优于1米的立体卫星影像22.8万平方千米。

二是完成涉及成都、雅安、甘孜、阿坝、凉山等10个市州,1451个影像控制点的测量,可以为上述区域后续航空航天遥感影像制作提供基础控制数据支撑。

三是通过对卫星影像处理形成了精度高、信息丰富、直观逼真的数字正射影像图(DOM)6063幅,是数字城市建设、灾害防治和自然资源管理的基础数据。

四是用点、线、面和特定图形符号表达地形要素的数字线划图(DLG)6063幅,包含了空间信息和属性信息,是资源、环境、交通等专业信息管理的空间定位基础。

五是通过规则高程格网对地形表面形态进行数字化模拟的数字高程模型(DEM)6063幅。

六是将地物和地貌投影到水平面上,并按一万比例尺缩绘到图纸上形成1∶1万地形图6063幅。

七是建成了覆盖全省的1∶1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主要以文件数据库、Oracle数据库和PostgreSQL数据库的形式存储,按成果数据分类建立,包含了原始影像数据库、像控点数据库、DOM数据库、DLG数据库、DEM数据库和地形图成果数据库。

以上成果为生态文明建设、自然资源管理、重大工程建设、数字城市建设、灾害防治、人文自然科学等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各领域提供了详实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

深化应用,广泛提供支撑保障

工程建设过程中,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始终贯彻落实“边建设、边应用、边服务”的原则,成果为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提供了及时可靠的数据,为国家安全、应急保障、防灾减灾、区域发展等重点工作提供了基础地理信息支撑。

在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先后为发改、自然资源、水利、交通等各级20余个政府部门提供了4000余幅成果,为生态红线划定、国家公园建设、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防灾减灾救灾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提供了地理信息基础数据,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广泛应用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数字四川、乡村振兴、河湖长制、引大济岷、移民搬迁和川藏铁路等重大战略、重大项目,满足了政府、公众对地理信息资源与服务的需求,实现了全省地理信息资源共享,扩大了地理信息应用范围,为社会公众线上地图服务提供了科学的数据基础,为公共服务和社会信息化提供了支持。

此外,工程成果也广泛应用于军民融合发展,能够有效支撑国防力量信息化战略支援,切实提升军地应急维稳、反恐处突、抗灾救援能力。工程成果能够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实现“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推进美丽四川高质量发展,提供快捷、高效、可靠的地理信息保障。


(来源: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