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步复苏显韧性——前三季度我国地理信息产业观察

日期:2022/11/23 8:57:23 作者: 浏览次数:659 分享:

近日,全国和各省2022年前三季度GDP“成绩单”相继出炉。数据显示,中国经济顶住压力企稳回升,其中数字经济相关领域引领作用增强。中国自然资源报社记者日前从自然资源部地理信息管理司获悉,前三季度,我国地理信息企业生产经营持续恢复,自然资源部重点监测的661家地理信息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1%,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4个百分点。

上市公司运行情况是观察产业经济的重要窗口。近期,多家测绘地理信息上市企业陆续披露了2022年第三季度和前三季度(1~9月)的业绩情况。其中,华测导航、航天宏图、中科星图、数字政通等多家企业第三季度业绩复苏,增速明显。

上述一系列数据表明,前三季度地理信息产业运行总体恢复向好,展现出较强的产业韧性、企业活力和发展实力。

(地信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图为超图国际走访欧洲客户)
 

稳中求进,逆境中奋力突围

事非经过不知难。2022年以来,面对全球通胀压力加剧、消费低迷、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全球经济放缓,我国经济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共同作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年初,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地信行业市场需求呈下降趋势,多家企业业绩较去年同期下滑,但在政府、行业、企业的不懈努力下,实现了整体的恢复增长。
 

地信企业如何于承压中突围,最终实现前三季度的业绩增长?主要增长点来自哪些业务板块?记者就此采访了几家代表性企业。

采访中,多家企业都没有回避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但办法总比困难多。越是逆风飞翔,越能展现韧性;越是逆水行舟,越能彰显活力。风险挑战面前,地信企业稳中求进,补短板、锻长板、布前沿,打造核心优势,牢牢握住发展主动权。

数据显示,华测导航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4.5亿元,调整后同比增长14.2%。尽管与年初预期相比仍有差距,但这份成绩来得实在不容易。今年上半年,上海因疫情被迫按下暂停键,位于上海的华测导航为确保业务不停摆,总裁朴东国率领近150位华测员工陆续回到公司总部,奋力推进复工复产。

作为行业龙头,华测导航一方面深耕主业,利用多年积累的优势争取市场份额,在传统领域实现持续稳健增长,另一方面提前布局车载导航业务,在新兴市场分得一杯羹。“此外,公司近年来快速拓展国外市场,2022年前三季度国外业务营收增速达到近 50%。”华测导航总裁朴东国告诉记者。

均衡发展,是助力航天宏图今年继续领跑的“关键一招”。公司总经理廖通逵介绍说:“截至目前,我们在地级市下沉市场已经布局了150个营销网点,每个省都有,分布很均匀,便于快速拿到更多订单。”除此之外,从今年前三季度的收入结构来看,公司业务板块分布均衡,多行业全面开花,航天宏图的业务结构正逐步变为企业端、政府端、特种领域均衡发展的局面。

聚焦细分市场的精准需求、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则是北京讯腾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现稳健经营的重要法宝。据公司董事长刘向升介绍,讯腾智科深耕燃气二十余年,将北斗精准应用与燃气全产业链结合,形成了覆盖城市燃气管网安全保障全流程的综合服务体系,拥有全部产权和运营权的北斗精准服务网已建成超过2000座地基增强基站,可服务地域覆盖全国大部分城市。

 

创新提质,推动高质量发展

        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技术创新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地理信息领域的创新基础较好,不少地信企业在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定位、测绘无人机、实景三维、数字孪生等领域保持较高强度的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态势。

        采访中,多位企业负责人表示,短期看,加大研发投入可能会减少当前利润,但苦练内功无疑能为长期发展攒足后劲。一些地信企业正是因为前几年咬牙熬过了痛苦的研发周期,积累了长期的技术优势,如今才收获了可观的回报。因此,研发立身成为越来越多地信企业的持续发力点。

        ——研发投入明显增长。尽管经济面临较大增长压力,但多家企业创新投入力度仍然不减,保持了大幅增长。

        中科星图副董事长、总裁邵宗有介绍,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合计2.2亿元,同比增长147.6%,占营业收入的27.1%。其中,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合计1.2亿元,同比增长222.0%。

        “华测导航的研发投入已经连续十年超过10%。”华测导航总裁朴东国介绍,由于公司持续加大新业务、新技术的拓展,以及坚持自研芯片投入,研发费用率由2017年13.9%提升至 2021年的17.5%,2023年预计仍然会保持17%~18%左右。“宁可压缩管理经费甚至砍掉一些项目,也要把钱花在刀刃上。”他说。

        ——“专精特新”企业迸发活力。今年10月,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汽智联”)经认定成为北京市2022年度第四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汽智联孵化的高精度定位公司国汽大有时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韩建新认为,未来自动驾驶领域的需求会进一步明晰,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加剧行业参与者出现两极分化,前几年真正做研发和产品的公司最终有机会逐步胜出。

        ——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越来越多的地信企业认识到,要把握产业链关键环节,聚焦关键短板技术,在基础硬件、关键软件等领域进行重点布局和突破。超图软件历经二十多年布局和研发自主GIS基础软件,实现了关键技术和产品的自主可控。华测导航已掌握自主可控的高精度卫星导航装备核心技术。这无疑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危中生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据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统计,2021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产值达7524亿元,同比增长9.2%。目前,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竞争力逐步提高。随着空间基础设施不断增强,数字经济快速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地理信息技术加快发展,地信产业还将释放出巨大的商业价值和发展潜力。

        同时,不可否认,产业发展仍然面临下行压力。前三季度,自然资源部重点监测的661家地理信息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4%,比上年同期降低1.5个百分点,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70.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6元;9月末,企业资产负债率为44.9%,比上年同期增加2.9个百分点。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数据库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新登记地理信息企业2231家,同比下降0.5%;注吊销企业1114家,同比增长12.0%。

        整体看,地理信息产业界对中长期发展持有较好的信心。但一些企业应收账款回款难,现金流紧张,面临短期生存压力。为此,今年8月,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做好清理拖欠测绘地理信息企业账款有关工作。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多重考验下更要坚定发展信心,稳步恢复中更要保持一份清醒。采访中,业内人士也纷纷为地信企业发展支招。

        ——行业长期动力依然强劲,坚持在供给和需求两端协同发力。

        从需求侧看,政府和社会持续产生新的巨大需求。如自然资源部门、水利部门的实景三维中国建设、数字孪生水利建设等重大项目带来了较大的市场需求。自动驾驶、无人机、专业无人设备(除草机器人)等新领域正在产生新的需求。从供给端看,业界各方也正在进一步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科研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2022年启动地理信息产业产学研融合创新基地建设工作,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布局新赛道,下好“先手棋”,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正确的赛道和技术创新终将得到市场认可。“当前经济大环境虽然面临很多挑战,但并非没有机会。我们既熟悉地信行业的技术,也了解汽车行业的需求,这两者的结合构成了独特核心优势。”大有时空总裁韩建新介绍,该公司研发的基于北斗的高精度定位服务和衍生产品,是地信行业和地信技术赋能自动驾驶和智慧社会的一种创新。

        向转型要利润。当前,为应对疫情冲击和产业变革,一些地信企业开始尝试调整业务方向,开启高精地图、汽车软件、高精度位置服务等汽车领域相关服务。

        ——克服困难走出去,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受疫情影响,全球知名行业盛会INTERGEO 2022在三年线上展览之后,今年10月恢复在德国埃森举行线下展览。据不完全统计,华测导航、超图软件、司南导航等20余家来自中国的测绘地理信息企业参展。商务部、自然资源部联合认定的首批5家地理信息特色服务出口基地中,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武汉大学科技园等组织中小地理信息企业参展,取得较好效果。

        业内人士认为,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下,我国地信行业虽然面临一定压力,但韧性不减,成功经受住了考验。展望四季度和即将到来的2023年,相信地信产业有望继续沿着复苏路径回升。

(图为INTERGEO 2022华测导航展区)

 

来源: i自然全媒体  记者:吕苑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