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产业链特点

日期:2015/12/29 0:48:10 作者: 浏览次数:1074 分享:

  地理信息产业是测绘技术、航天航空技术、信息技术等交叉、渗透和融合发展的产物,这就使该产业的产业链条较长。例如地理信息资源的获取涉及卫星遥感和卫星定位技术系统的发展,需要大力发展航天航空技术来更好地满足这一产业的发展;数据处理需要依赖现代化测绘技术装备,只有大力加强自主现代化测绘技术装备制造业,才能够满足产业发展的要求;应用服务不断向各领域渗透,与其它产业集成应用又形成新的产业形态,形成新的市场,尤其是目前地理信息应用已经深入到政府管理决策和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地理信息产业是以测绘成果和技术开发利用为核心发展形成的综合性高技术产业,包括地理信息采集、加工、应用、服务、经营等活动,可细分为遥感产业、地理信息系统产业、卫星导航定位产业、测量与地图出版产业等。

  地理信息服务主要体现在互联网地图、消费电子导航、车载导航、数字城市管理等领域。地理信息系统向大众化及更多领域普及,企业及个人的消费需求、政府需求,银行、医疗等其它行业的应用;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推动地理信息产业进入新的技术层级,并提供更为个性化的服务。

  地理信息行业从上游设备、芯片、导航系统、测试终端,中游数据采集、生产、加工,到下游GIS软件、电子地图以及B2B和B2C的地图服务、针对个体用户的GIS服务全产业链 。

  地理信息数据和技术广泛地被应用在国民经济的几乎每个行业和领域,包括国土资源、矿产资源、自然灾害、生态环境、地质构造探测、城市规划、紧急事务处理、经济社会规划、工业、农业、林业、海洋、交通、铁道、统计、公安、军事、电力、能源、通信、房产、保险等行业和部门。随着互联网技术、无线通信技术、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卫星导航技术与地理信息系统结合,特别是移动通信的启动,面对社会大众的网络地理信息服务和基于位置的服务(LBS)成为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新亮点,并将逐渐成为地理信息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物联网方兴未艾,我国正在高度关注、重视物联网研究,以形成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政策措施。物联网是通过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卫星定位技术、电子标签识别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让所有的物品都通过网络联系起来,以便于管理。随着下一代互联网、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和宽带光纤接入网建设,地理信息技术将与物联网技术高度融合,新地理信息时代将随之到来。